Yuan Tuo
文章29
标签27
分类12
收费的“图书互助” —— 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书籍互助查询

收费的“图书互助” —— 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书籍互助查询

发现这个网站

本来是先上 Github 搜下 KeepChatGPT 这个脚本,因为昨天晚上看到有个 follow 的大佬 Star 了这个仓库。

但是搜索的时候不小心打错了,keep 的 p 按成了 [ ,一个回车,发现搜错了。

这乱码一样的项目简介和离谱的 Star 数,我就进去看看到底是啥。

结果发现只有一个 README.md ,这个文档里写的书都打不开,但是附带了一个链接,看上去就是引流的。

另外,这直线一样的 Star 数和寥寥几次只修改 README.md 的 Commit 记录,还有 Pr 里的灵魂发问,都表明这 Star 是假的。

让我存疑的就是为啥给 Star 的 Github 账号也有看上去是正常的,难道是被什么插件或者油猴脚本控制了吗。

打开项目中的链接,就进到了这个网站,一看就感觉是内容农场的感觉。

下载完文件再打开,发现里面的发卡网寄了。

找到他所说的油猴脚本,然后搜索类似脚本,找到了这个“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书籍互助查询

(但是这个页面怎么这么像某开源发卡网站的主题)

试了试发现有的文件可以下,有的文件没有。

而且有的图书文件还被“加密”了,需要用专门的“解密工具”才能解开。(好像就是不一样的格式需要转换下)

推测的运营方式

在这种情况下,感觉这个网站是充当了一个中转平台,不断收集市面上的免费书籍/付费书籍,然后再以这种方式分发出去。

正常来说其实也可以直接向图书馆发起传递请求,填写邮件等待三天即可。

一本书开价1-3元,但这本书来是可以免费取到的,只不过可能需要花费的时间更久(如果是普通读者)

网站信息

  1. 查了下网站备案发现没有

2. Whois 查下发现是国外的注册商,DNS 用的是 Cloudflare 的

3. 服务器也是搬瓦工的米国机,可以说运营者知道这个生意并不是完全合法的,不然也不会这么操作。

(btw 搬瓦工线路这么好的吗,这用起来感觉和国内的机子一样,震惊)

4. 网站的联系对方也只留了邮箱,看来是有备而来啊(

5. 目前公开的信息也就这么多了,估计支付接口也是对接的第四方的平台,也无法得知更多信息了。

6. Last but not least, 做这个的同行估计也不少,节省自己的时间花几块钱找本书也是挺划算的一个事,万能的淘宝作为流量入口,里面找书的价格也差不多是这个价格。当然自己有能力获取到,为啥要花钱呢(doge

获取书本资源

本文作者:Yuan Tuo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imwcr.cn/2023/04/26/%E6%94%B6%E8%B4%B9%E7%9A%84%E5%9B%BE%E4%B9%A6%E4%BA%92%E5%8A%A9-%E5%85%A8%E5%9B%BD%E5%9B%BE%E4%B9%A6%E9%A6%86%E5%8F%82%E8%80%83%E5%92%A8%E8%AF%A2%E8%81%94%E7%9B%9F/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 CC BY-NC-SA 3.0 CN 协议进行许可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