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uan Tuo
文章29
标签27
分类12
OpenWrt 如何设置端口转发/端口映射

OpenWrt 如何设置端口转发/端口映射

小伙伴的问题

群里有个小伙伴问了这样一个问题

我们宿舍光猫改的桥接,用ax3路由器拨号,nas和r68s软路由插在ax3上,我的电脑和x3派插在r68s上,现在我在x3派上搭建了alist,192.168.100.101:5244,怎么在手机连ax3的情况下访问

这个问题恰好我知道一点点,所以就回答了下,但他那边操作没有用,就顺便写个文章记录下。

先画个示意图,

伪网络拓扑图

因为r68s的限制,所以在ax3局域网的手机实际上是访问不到在r68s局域网的x3的,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,就是对r68s操作,修改它的配置,让它开放一个端口,并将这个端口映射到x3上。

局域网可以想象成一个封闭的房间,一般来说,在同一个局域网的设备可以自由的通信,例如r68s和手机间。

但上图中的r68s阻隔了手机和x3的通信,因为r68s下的设备在另一个局域网,也就是在原来房间里的一个更小的房间里。

那电脑是怎么上网的呢,其实r68s也充当了一个门的角色,他允许局域网内的设备向外发起请求,但阻止了外面的设备向内发起请求,也可以说是一个防火墙。(其实真实网络环境中,存在这样大量套娃的“防火墙”,只能单向向外发起请求;其实猫的外面也有很多这种套娃,但这种设计最初的设计是为了缓解IPv4地址的枯竭,但也起到了防护内部设备的功能,具体来说涉及到了NAT技术,这里就不展开了)

r68s 设置

咋设置呢,先开放防火墙,再设置端口转发即可。

开放防火墙

1. 访问 http://192.168.100.1/ 登录

2. 打开 网络 - 防火墙

3. 修改防火墙允许“入站数据”和“转发”,wan即为r68s对外的网口,修改为接受,则房子外的设备可以访问。

4. 滑到页面底部 保存并应用

这样,防火墙就开放啦。

设置端口转发/端口映射

1. 进入 网络 - 防火墙 - 端口转发

2. 按图新建端口转发,注意内部IP地址记得选对设备,还要点击添加按钮!!

3. 保存并应用

这样,就设置好啦~

体验使用

现在访问 http://[r68s在手机局域网下的IP]:5244/ 就可以访问到 x3 上部署的 alist 啦

(注意是手机所在局域网下的r68s的IP地址,不是在子局域网的IP地址)

当然,如果可以设置的话,你还可以尝试将猫(ax3)的端口也给映射,这样在校园网环境下也可以上网了。

本文作者:Yuan Tuo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imwcr.cn/2023/03/20/openwrt-%E5%A6%82%E4%BD%95%E8%AE%BE%E7%BD%AE%E7%AB%AF%E5%8F%A3%E8%BD%AC%E5%8F%91-%E7%AB%AF%E5%8F%A3%E6%98%A0%E5%B0%84/
版权声明:本文采用 CC BY-NC-SA 3.0 CN 协议进行许可
×